公教報文章
糾正(最新)
梵二的突破
向上週
人類生命
宇宙團體歷史觀
其他
鄭生來神父 公教報《天主教綠識傳人》專欄(065)
 
人類生命依附宇宙大地
聖方濟的團體觀顯露人真正的獨特
人要愛大地如愛自己身體一樣
 
鄭生來
2007年6月17日 (丙年)
 
聖人亞西西聖方濟的宇宙性胸襟,視太陽為哥哥、月亮為姐姐、大地為母親(見上週談有關他的「太陽歌」)。他懂得欣賞珍惜天主多樣性的創造,視為一家。 

持「宇宙團體歷史觀」可顯露人的獨特

聖方濟的團體觀和親情,不只局限於人類,同時包括天主創造的一切。這樣,他的歷史觀不會只局限於人類百萬年的歷史,亦同時包涵整個宇宙百億年的歷史。這樣的團體歷史觀、胸襟和親情,大大顯露人的獨特和奧妙,也協助人類更意會天主的胸襟、偉大和無限的奧秘。

聖方濟以欣賞珍惜大地的一切,來讚美感謝和給天主,顯露人作整個宇宙的司祭的潛能。基督更願意基督徒參與祂宇宙性的司祭職,匯聚整個宇宙歸向天主。

生態危機使我們意會到基督徒和人類的歷史道德觀,因此,保護環境必須包括一個

跨代的胸襟,關心後代子孫的福祉;不但如此,還要承接上一代和祖先累積下來的智慧。當中還有一個重要的含義,即社會需要懂得讓老一輩在不自覺中默默累積的智慧,得到重視和發揮,如果長者覺得自己無用,是社會的負累,是極嚴重的疏忽。社會有責任協助長者扮演智者的角式,不是「頑固」的智者,而是「慈祥」的智者,在旁鼓勵支持年輕一代,並讓他們自己作決策。

當然,自小開始健康飲食,是明智之舉,是作智者的開始,到年老的時候,不會有那麼多病痛;即使有了病痛,也懂得學習怎樣面對和處理。

 
人不要成為大地的癌細胞

香港多了青少年「索K」。粉嶺官立中學四位十三、十四歲中二女生,是個例子。幸好她們的校長沒有放棄她們,且給她們機會。有人願意這樣關心她們,是極為重要,是協助她們以及給她們機會改過的基本方法。這中學的處理方法,是值得學習,特別如果老師和同學一起合作關心。

當自己沮喪、意氣消沉或覺得憂鬱空虛,以「索K」的刺激和興奮解悶,不是好的辦法。「K仔」的學名是「氯胺酮」,會令人有「High」的幻覺,但也使人神志不清,有害的副作用多,也不能解決心內的問題和空虛。最近發現「索K」可嚴重損壞膀胱。常人膀胱容量約為四至五百亳升,有人因「索K」使膀胱功能失

調,只能積存三十至一百毫升尿液,最小的只有兩湯匙容量,每十五分鐘要排尿一次。

酮原本是動物用的手術麻醉劑,濫用會對人體和腦部造成永久的傷害,包括使行動機能、呼吸系統、心臟和大腦受損,記憶力衰退、抑鬱、反應遲鈍等後遺症,嚴重者可以使人的中樞神經麻痹,繼而喪命。

最好都是重建生活,與自己、與大地、與人、與天主建立或重建關係,重拾信心。在一個美麗空曠的大自然環境,逗留一下,已可以使自己的內心感受某程度上的舒服和平安。

 
地球暖化人人有責

癌細胞侵蝕的傾向,是快速和貪心地侵蝕所寄宿的身體,直至宿主死亡,最後亦會導致他自我(癌細胞)的死亡。
如果人快速和貪心地侵蝕他們所寄宿的地球,直至宿主(地球)的損壞或死亡,就像癌細胞一樣,最後可

導致自我(人類)的損害或死亡;人與大地是共命運的,方向應是彼此的豐盛。

人類要向大地宇宙所累積的智慧學習。在宇宙百多億年的變化之中,地球從他的出現直至現在,學了怎樣不斷循環生生不息,保持他的可持續性(sustainability)。

這個可持續發展,是重質素的豐富多於量的增長。有智慧的經濟發展,

也應以地球和人類質素上的演進為重,多於量的增長。側重於物質財富和商品的擁有,是不明智的,會使人的行為變成像癌細胞的行為一樣,兩敗俱傷。地球暖化的危機,已響起警鐘,上星期天氣的酷熱,已是很明顯的警號,教會不能置身事外。堂區、團體和個別教友,節約環保的實踐,已是事在必行的彌補。我們能否作明亮的見證,在這方面作地上的鹽,世界的光?
教友到神父宿舍,可否見到這方面的實踐和積極的建議?會否作垃圾分類?堂區聚會是否仍多用即棄用具,可改變嗎?用電方面,可作什麼的考慮?冷氣機的使用,可否配合風扇調節氣溫,節省能源?堂區家庭如何積極配合節能?可否用慳電膽等等?
每天吃三分蔬菜兩分水果,是香港正在推行的健康飲食生活習慣。這是配合地球滋養和保護我們的智慧。
 

地球滋養保護我們的智慧

一般的野生的植物較健康,因為沒有用上殺蟲藥和化肥。蔬果和其他可吃的植物,有一種很特別的要素,在進食後,由始至終會保護我們的細胞;名稱是叫「植物化學物」(phytochemicals),只有植物才有的。進食後,一些植物化學物會開始進行保護我們細胞的工作。如果一些細胞變壞,他們會保護這些細胞,防止這些細胞進一步變壞。如果細胞變成癌前細胞,他們會協助這些細胞,防止變成癌細胞。如果有一些真的變成癌細胞,他們會協助防止這些癌細胞的擴散(見Eat to Live, 54-62頁)。

不同的研究,發現不同植物性的食物,有不同的特別效果。北卡羅來納州的一間大學(Duke University)的一個研究,最近發現,亞麻籽(flaxseed)可減慢男士前列腺癌細胞的增長,大家不妨多多留意。

 
天主的愛護
「植物化學物」對人體細胞的保護和滋養,可帶引我們想起天主關心我們的身心靈。無論我們怎樣變壞,天主總是願意到來保護滋養我們,赦免我們的罪過,讓我們可以平安地和健康地重新做好。
耶穌對悔改的罪婦說:「你的信德救了妳,平安回去吧!」(路7:50)
 
摘自公教報2007年6月17日